政策解读|你关心的不动产预抵押“自动”转现问题都在这里

发布日期:2023-08-18 浏览次数:

一、出台背景

2022年5月省自然资源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全省不动产登记与抵押贷款业务网上协同联办的通知》,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创新简材料、优流程、强服务”的便民举措2023年4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中国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市银保监分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不动产抵押权预告登记自动转抵押权登记”和“抵押登记全流程无纸化”办理模式的通知》。

二、政策解读

1.什么是不动产预抵押“自动”转现?

按揭贷款购房群众在申请转本位新房办证时无需联系贷款银行,只提交一套材料,在为购房群众办证的同时,不动产登记机构根据之前留存的登记资料自行将抵押权预告登记转为抵押权登记,实现预抵押自动转现。

2.不动产预抵押“自动”转现什么时间实施?

不动产预抵押“自动”转现于2023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3.不动产预抵押“自动”转现的意义?

不动产抵押权预告登记自动转抵押权登记业务开通后,银行业金融机构“一次申请、自动办理”,进一步减少了办事流程,避免重复提交资料,降低了办事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做到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与购房群众申请转本位登记无缝衔接,同时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保障抵押权人的权益。

4.公积金贷款能不能办理不动产预抵押“自动”转现?

可以,公积金贷款作为一种常见的政策性个人住房贷款,与普通商业贷款、组合贷一样,待具备办理预抵押转正式抵押登记条件时,可直接办理不动产预抵押“自动”转现。

5.不动产预抵押“自动”转现还需要提供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材料吗?

不动产预抵押“自动”转现过登记材料预存调用,直接调用购房群众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不动产抵押权预告登记时的申请材料办理,不需要再次提供。

6.不动产预抵押“自动”转现如何申请?

不动产预抵押“自动”转现办理模式在线上和线下同步开展,购房群众可以通过山东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和市区各不动产登记大厅服务窗口申请办理转本位新房办证的同时,同步实现不动产预抵押“自动”转现申请。

7.实行不动产预抵押“自动”转现之后证书如何申领?

不动产预抵押“自动”转现业务办理完成之后,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通过登录“一网通办”平台获取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

8.不动产预抵押“自动”转现需要缴纳什么费用吗?

不需要,购房群众申请转本位登记时只需要缴纳转本位登记的登记费,不动产预抵押“自动”转现不收取任何费用。  

三、政策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国办发〔2019〕8号)

 

2.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的通知(鲁厅字〔2018〕31号)

 

3.省自然资源厅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印发《关于推进全省不动产登记与抵押贷款业务网上协同联办的通知》(鲁自然资字〔2022〕80号)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