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湿地城市赋能运河之都

发布日期:2022-08-08 浏览次数:

/绿色中国融媒体特约记者赵坤 绿色中国融媒体记者铁铮

2022年6月10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官方网站公布了《中国七城市荣获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山东济宁榜上有名。

权威人士称,按照《湿地公约》决议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由各缔约国提名,经《湿地公约》常委会批准,颁发“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证书的城市,被称为国际湿地城市。

2018年全球开启了第一批国际湿地城市认证工作,当时我国哈尔滨、银川、海口、常德、常熟、东营等6市入选。开展国际湿地城市认证工作,旨在以创促建、提升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湿地保护意识,倡导城市与湿地和谐共生理念。

回首济宁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之路,可以清楚地看到城市发展与湿地保护深度融合的轨迹。


为湿地保护再出发

济宁,位于山东省西南部,是著名的“孔孟之乡”,素有“运河之都”之称。境内河流纵横、湖泊密布,湿地资源十分丰富。拥有国际重要湿地南四湖、6个国家湿地公园,还有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

2018年10月29日,济宁召开了动员会议,拉开了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的帷幕。2020年2月,跻身国家林草局确定的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遴选名单,当年9月通过了国际专家评审程序,成为全国获得推荐提名的城市。

为了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济宁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确定了六大重点创建任务。按照市直部门牵头推动落实、县乡政府主体实施的条块结合原则,形成了每个部门、每个县市区工作清单。围绕城市湿地生态建设、重要湿地建设、小微湿地建设、湿地生态产业体系建设、湿地生态文化体系建设、湿地管理体系建设等,全面加强湿地建设,着力提升湿地保护修复水平。

聚力突破生态强市,建成国际湿地城市,写进了济宁市政府的工作报告,成为“十四五”时期的目标和任务。河长制、湖长制的严格落实,保障了退耕还湿、退渔还湿、退养还湖和污染控制、生态监测等全面展开,使湿地生态服务功能逐年提升。

北京林业大学雷光春教授团队编制完成了《济宁市湿地保护总体规划(2019-2025)》。“一核引领、两环支撑、四轴驱动、多点推进”建设布局,2025年全市湿地保护率达到80%以上,成了济宁明确的奋斗目标。《济宁市国际重要湿地生态预警和应急管理计划》等一系列申报材料编撰完成,顺利通过了国家和湿地公约组织的审核。

△济宁市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


重要湿地要重点建设

济宁集中力量建设重要湿地。以环南四湖大生态带、市域重要河流水库和各级湿地公园等湿地生态环境为主体,大力开展湿地保护修复,全面实施了南四湖湿地和23个湿地公园保护修复项目,完成湿地保护修复20.33万亩,确保重要湿地发挥出积极的支撑作用。

重点湿地南四湖是湿地生物多样性富集和鸟类迁徙中转停歇的重要节点,是“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其部分区域获批“国际重要湿地”。湿地内河道交织成网,湖泊水面广袤,沼泽分布广阔,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完善、湿地类型多样、湿地动植物资源丰富。这个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加强了对各类生态数据的自动监测与识别分析预警。“鸟中大熊猫”之称的震旦鸦雀在这里栖息。全球仅存1500只濒危动物青头潜鸭,在这里就有400多只。

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在南四湖自然保护区,采用了野生动物AI声纹监测、视频监控、生态监测、无人机等科技手段,每台AI声纹监测设备可科学判断监测4万平方米内野生动物信息,视频监控3万亩范围。据称,年底前将完成智慧巡护指挥系统等智能保护区管理平台建设,推进保护区智能巡护管理。

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是“中国10大魅力湿地”之一,也是亚洲最大的湿地公园。这是以湿地保护、生态修复、科普教育、水质净化为主要内容的大型综合性国家级湿地公园。在保护和建设中,不仅改善了当地的水质和环境,还涵养了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包含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库塘湿地四大湿地类和淡水湖泊湿地、永久性河流、季节性河流、洪泛平原湿地、库塘湿地、草本沼泽、灌丛沼泽七个湿地型,形成了乔木林带、灌丛沼泽、挺水植物带、浮水植物带、沉水植物带演替有序的完整生态系统。

建设中的邹城太平国家湿地公园,生长着高等维管植物88科253属378种,栖息着脊椎动物215种,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4种。据报道,此处发现了一种有待命名的世界植物新种。

创新思想融入湿地建设

结合当地实际,济宁创新性推进小微湿地建设,创造性地开展湿地乡镇、湿地村居、小微湿地建设。在全国较早制定了小微湿地、湿地乡镇、湿地村居6项管理办法、建设标准,规范创建申报、受理流程、建设规划、考核验收等管理要求,明确湿地网络、湿地健康、生态文化、湿地经济、湿地管理等建设标准。

通过实施清淤疏浚、驳岸修复、植物种植、设施建设等保护修复措施,重点抓好镇村驻地及周边河道、沟渠、坑塘等重点区域,打造具有农村特色的河流湿地。

据统计,3年间全市完成湿地保护与修复20.37万亩,创建32个湿地乡镇、56个湿地村居、124个小微湿地。年初提出创建目标,年中开展创建督导,年末对创建内容的组织实施、建设进度、建设成效、支持保障和财政资金有效使用情况等,进行严格的绩效考核,确保创建成效。重点打造了10处精品小微湿地,全面建设集湿地文化展示、科普宣教、湿地体验、市民休闲等为一体的精品小微湿地生态文化长廊。

济宁因煤而兴,煤炭储量极为丰富。在煤炭开采的过程中,许多地方成了塌陷区。为此,济宁确定了24项采煤塌陷地治理重大工程,以划方整平、挖深垫浅、生态治理、产业利用、充填平整、预治理六种模式,围湿造岸、植树种草,实施种植、养殖等综合开发利用,因地制宜发展“农林渔文旅”生态产业,累计治理采煤塌陷地达45.52万亩。“宜农则农、宜渔则渔、宜游则游”,发展高端苗木花卉等种植业、靶向珍珠养殖等渔业、农业观光和生态文化旅游等生态产业,推动“生态洼地”变身“产业高地”。

昔日的塌陷区变成了湿地公园。治理后的邹城市中心店镇采煤塌陷区,越来越多鸟类在这里栖息。济宁太平国家湿地公园风光诱人,成了休闲旅游的新去处。十里湖生态湿地公园、如意湖湿地公园等星罗棋布,造福百姓。

济宁大力建设城市湿地公园,老城区的人民公园、南池公园、翠湖湿地、少康湖公园、太白湖湿地公园、凤凰台植物公园、蓼河湿地公园等的改造,把湿地公园建在了居民的家门口。

在创建过程中,济宁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召开国际湿地城市建设研讨会,为参与、引进湿地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奠定基础。

△济宁市太白湖湿地公园

湿地保护理念深入人心

济宁围绕创建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森林湿地科普馆应运而生,还创办了5处国家湿地公园宣教中心、3所济宁市湿地学校,编辑出版《今日湿地》杂志,拍摄了南四湖国际重要湿地专题片,编辑出版了系列书籍,开发制作湿地文创产品。利用“世界湿地日”、“爱鸟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摄影展、观鸟赛等宣教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浓郁的热爱湿地、保护湿地的氛围。

湿地保护志愿服务是济宁的特色之一。济宁组建了3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制定出台了《湿地保护志愿服务管理办法》,明确了湿地保护志愿者履行职责、志愿服务范围、管理和奖励机制等,积极开展湿地保护知识宣讲、展览展示、政策解读、辅导培训等公益宣教活动,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

获批国际湿地城市,对于济宁而言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在湿地保护和湿地城市建设的道路上,济宁还在继续跋涉。(《绿色中国》2022.7A)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