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多措做好第二代美国白蛾有害生物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11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第二代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工作,金乡县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成效显著。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充分利用技术明白纸、宣传单、报纸、广播、电视、网络以及宣传车、村内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广泛宣传美国白蛾的严重危害和防治方法,大力普及疫情监测和除治技术,提高群众科学防治的能力。先后扎制美国白蛾防治专题宣传车5辆,发放明白纸2万余份,进一步提高了村干部、党员和群众对美国白蛾危害性、紧迫性的认识,动员党员和群众加入到白蛾防治队伍中来,形成人人“抬头走路、伸手除虫”的防治氛围,构筑起全民参与的联防体系。

做好虫情监测预报监测调查工作是做好美国白蛾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基础。为科学监测美国白蛾成虫,金乡县建立了1处中心监测站和30处县级固定监测点,每个镇街都设置了2处监测点,同时设置了5处市级监测点。划定了标准地,配备了诱捕器,明确了测报员,实施全县统一编号管理,并定期监测上报。同时,对森防员和参与防治的工作人员进行美国白蛾虫态识别和防治技术培训,有效提高了监测预报水平和防治技能。

强有力的物资保障。金乡县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储备防治药剂(高效氯氟氰菊酯高氯甲维盐虫满腈1300余箱。为做好第一代、第二代美国白蛾防控,共向镇街发放防治药品1000余箱,同时对部分小区、单位进行药品发放,对防治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多举措抢抓有效防治因近期降雨频繁,给第二代美国白蛾防治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金乡县园林部门连夜对城区各道路、绿地、公园进行全面喷雾防治,既抓住了防治的关键时期,又将对群众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同时,各镇街及成员单位也抢抓时机,利用人工喷药、烟雾机、无人机等方式对责任区域进行全面防治,对发现的网幕进行剪除并规范化处理,将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督导检查针对第一代美国白蛾防控工作督导中发现问题的区域,责令相关部门进行再次踏查防治,并联系飞防公司对薄弱区域进行无人机补防防止出现虫情反弹的情况。金乡县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在第二代美国白蛾防治后对这些区域进行现场督导,确保防治成果。(金乡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庄严、孔娜)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