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执纪问责 严守耕地红线

发布日期:2022-08-10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局不断加强土地执法力度,对违法占用耕地行为“零容忍”;强化对土地执法的执纪问责,对履职不认真行为“零容忍”。7月份,市局对2021年卫片执法未整改到位耕地面积前6名的乡镇(街道)及2022年1至5月份违法耕地面积排名前4名的乡镇(街道)进行全市通报,对负有责任的任城区安居自然资源所、兖州区颜店自然资源服务中心负责人、泗水县柘沟自然资源和规划所负责人、鱼台县张黄事务中心主任、鱼台县谷亭事务中心主任、金乡县执法大队卜集中队中队长、嘉祥县万张街道执法中队中队长、梁山县梁山街道自然资源基层机构负责人、经开区分局疃里中队主要负责人、北湖分局执法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等进行通报处理。各级执法人员要引以为戒,认真查摆土地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对违法用地行为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工作思路,对新发生的违法问题露头就打,确保履职尽责到位。

一要严格控制土地违法源头。预防是土地执法的第一道关口,要始终坚持“预防为主,查防并举”的方针,始终把土地执法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要转变思路,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把工作思路从“事后查处”转变到“事前预防”上来。

二要坚决遏制土地违法势头。遏制违法用地的势头,在土地执法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坚持“铁腕执法”,以铁的决心、铁的手段、铁的纪律开展执法工作,始终保持对土地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对土地违法行为要露头就打,通过办好案、办铁案、办有影响的案子,维护土地执法权威。

三要始终保持土地执法劲头。土地执法工作难度大、得罪人、标准严、要求高,这就要求从事土地执法工作的同志们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劲头,树立“甘于吃苦、敢于负责、乐于奉献”的精神,永不畏惧,从不退缩。要通过各种途径,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要抓住干部作风建设,认真反思土地执法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在执法队伍内部形成积极、奋进的良好氛围。

市局将继续对全市土地执法人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督导,土地执法人员要坚持“消除违法状态”为唯一标准,树立“零容忍”的态度,采取“长牙齿”“真咬人”的硬措施,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守耕地红线。  (机关党委 陈明)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