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推进实景三维山东建设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5-16 浏览次数: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我省将推进“实景三维山东”建设列入了《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今年2月,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实景三维中国建设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2〕7号),对全面推进实景三维中国建设进行了专门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实景三维作为真实、立体、时序化反映人类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的时空信息,是国家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部门信息化提供统一的空间基底,是数字政府、数字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数据资源和生产要素,是落实测绘地理信息事业“两支撑、一提升”新定位的具体举措。实景三维是构建自然资源三维立体“一张图”的重要基础,对提升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二、建设目标与主要特点

(一)建设目标。实景三维山东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省市县协同推进实施。按照“统一规划、协同实施、分步推进”的原则,确定的建设目标是:

2023年,建成全省高分辨率、高精度地形级实景三维,16设区市和50%的县(市)建成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城市级实景三维。

2025年,建成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城市级实景三维,构建起城乡统筹、陆海一体、水上水下、地上地下的实景三维山东,初步建成省市县多级实景三维在线与离线相结合的管理服务系统,支撑政府决策、管理和社会化服务。在初步建成的基础上,持续丰富数据资源,不断完善系统功能,实现数字空间与现实空间实时关联互通,推动广泛应用,服务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能力显著增强。

(二)主要特点。建设目标充分体现了“走在前列”工作要求。一是对比国家标准,突出先进性。在覆盖范围上和精度上,高于国家技术要求。国家要求省级2米格网0.5米分辨率地形级实景三维覆盖,我省拟建设1米格网0.2米分辨率地形级实景三维;国家要求2025年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城市级实景三维,我省拟推进全部市、县建成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城市级实景三维。二是立足于山东实际,具有可行性。我省已有良好的数据基础和雄厚的技术力量。“十三五”期间,已建成全省2米格网数字高程模型,实现0.5米影像年度覆盖;今年能实现0.2米影像全省覆盖;我省已有9个设区市基于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城市级实景三维模型,其中青岛全域已建成。该项工作也列入了“数字赋能”三年行动方案重点任务。三是考虑各地差异,强化统筹性。充分考虑各地发展不平衡,鼓励先进市县率先启动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于基础薄弱地区,省厅将加强统筹,在数据、技术上给予重点支持,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三、任务分工与保障措施

(一)任务分工。省级主要负责地形级实景三维建设和全省市、县实景三维数据的融合,建设相应的服务系统。市县层面主要负责城市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城市级实景三维及相应服务系统建设;考虑县级技术力量和运维能力薄弱,鼓励建设市县一体的服务系统。省市县结合应用需求开展部件级实景三维建设。

(二)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自然资源厅负责实景三维山东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强化顶层设计,组织编制总体实施方案。各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落实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本地实景三维建设实施方案和推进措施,指导县(市)开展工作。二是加强经费保障。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落实实景三维建设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列入年度计划,确保实景三维山东建设顺利实施。在影像获取、关键技术等方面,省自然资源厅将加强统筹,给予支持。三是强化工作指导。省自然资源厅加强对实景三维山东建设情况调度,建立工作通报机制。依托省国土测绘院成立技术指导组,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规范项目设计与实施,建立技术交流渠道,及时解决实施中的技术问题。四是加强应用宣传。坚持边建设、边应用,组织开展典型示范应用场景评选,总结凝练经验,供各地学习借鉴。加强工作宣传,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对实景三维建设应用成效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