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自然资源领域《“十四五”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5-12 浏览次数:

5月9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了自然资源领域《“十四五”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细化分解省市系列文件工作分工和任务目标,切实压实主体责任,稳步有序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了省市黄河流域各级文件有关要求和任务目标,明确了自然资源领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3项牵头、7项配合工作事项,夯实了2022年度8项重点任务攻坚责任,细化量化17项“项目化、工程化”落实台帐,从政策、平台、资金、项目4个方面逐一明确推进措施、时间节点、责任单位,落实年度更新机制,严格周调度、月通报,确保年度目标按期完成、长期目标稳步推进。

《实施方案》制定了“十四五”期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及重点任务。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实施方案》制定了6大工作目标,明确十四五期间需要大力推进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加快建设沿黄环湖绿色生态廊道、有序开展黄河滩区生态综合整治、稳步提升自然灾害和污染防治力、充分发挥区域发展规划引领作用、做好自然资源领域要素保障工作。二是强化指标把控。《实施方案》设定了3项主要指标,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湿地保护率、自然保护区面积均要完成省定目标任务。三是注重任务攻坚。《实施方案》拟定了6大重点任务,均为中远期工作,分别为重点区域生态保护、沿黄环湖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滩区生态综合整治、自然灾害和污染防治能力提升、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布局、自然资源领域要素保障工作。四是落实年度计划。《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局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推进的各项任务,工作要点实行年度制定更新机制。2022年度工作要点共8项,分别为环境问题整治攻坚、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采煤塌陷地治理、黄河流域国土空间保护利用、绿色矿山创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智慧化监测、纪委监委2022年度专项监督工作。

《实施方案》要求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治责任,要以“宁可靠前一步形成交叉、不可后退半步出现空挡”的工作劲头,严卡各项任务节点时限,高效快速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工作,确保年度目标按期完成、长期目标稳步推进,努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