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市国土变更调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20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市局有关科室、直属单位:

根据《山东省资源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国土变更调查工作的通知》(鲁自然资办字202266号)要求,为掌握全市国土利用变化情况,满足各项自然资源管理工作需要,决定开展2022年度全市国土变更调查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压紧夯实责任

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是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各项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基础,也是政府各部门涉及国土空间相关工作的共同底版,要秉持坚持党中央精神,坚持国家立场,坚持权责对等和严起来的指导思想,严格落实分阶段分层级全过程质量管控机制要求。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认真履行变更调查工作的主体责任,从根源上把好调查成果质量关;市级对县级调查成果进行全面检查,并对本市调查成果质量负总责,保障调查成果真实准确,满足县级遥感监测图斑、新增建设用地图斑、补充耕地图斑3个单项差错率均低于1%,且变更图斑总体差错率低于2%的省级核查要求。

二、明确工作任务

一是开展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在2021年度变更调查成果基础上,以20221231日为标准时点,开展2022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全面掌握地类、面积、属性及相关单独图层的变化情况,更新县级国土调查数据库。二是同步开展2022年度耕地卫片监督,要对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不合理的耕地流出问题及时组织整改。同时,要以三区三线成果为基础,重点梳理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情况,及时对违法违规用地、用林等行为进行纠正和查处。对于整改到位的图斑,及时纳入国土变更调查成果。三是开展2023年日常变更调查工作。各县(市、区)结合自然资源管理项目中涉及的地类变化以及市级下发的月度变化图斑,开展日常变更调查,调查结果报市级检查,检查通过后报省级核查。

三、强化部门协同

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主动与农业农村、水利、交通运输等部门沟通,获取最新高标准农田、河湖治理、公路路网等相关数据资料,细化完善工作底图。按照国家、省通知要求,2022年耕地卫片监督、增减挂钩、土地综合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生态修复、退耕还林还草、河湖治理等工作涉及地类变化的,应及时纳入年度变更成果,未纳入的在相关工作考核时不作为当年工作成效,各相关科室应通力配合,合理安排进度,确保地类、权属等变化情况及时纳入当年国土变更调查。加强年度国土变更调查与森林、草原、湿地调查监测工作的有效衔接,林业主管科室应主动提供林草湿管理涉及地类发生变化的图斑矢量数据和相关资料,确保及时纳入国土变更调查。

县级耕保部门要对耕地变化情况及原因进行分析,认真排查整改耕地违法违规转为其他农用地的情况,及时将整改结果反馈调查部门。对2023215日汇交初报省级成果前完成整改,且符合耕地认定标准的,按耕地认定(二级类根据实际情况变更);对完成整改但未达到耕地认定标准的,按推(堆)土有关要求进行调查;对未完成整改的,按实地现状变更地类,待整改完成后,纳入相应年度变更调查,同时,继续牵头组织实施好对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成果的年度更新与监测工作。执法部门要认真梳理国土利用动态全覆盖遥感监测发现的新增建设用地图斑,对其中属于违法建设的要及时查处整改,并将整改结果及时反馈调查部门,纳入年度国土变更调查。

四、按时上报成果

为保证市级调查成果顺利提交,请各县(市、区)合理安排调查进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上报数据。131日前,需完成补充报备用地管理信息,初步完成实地外业调查。21-23日,向市报送县级自查合格的国土变更调查初报成果。

五、细化落实措施

(一)足额落实经费。各县(市、区)要根据《土地调查条例》中关于调查经费的有关规定,结合今年本地实际调查任务和标准,积极对接同级财政部门,将日常变更、年度国土变更调查经费列入2023年度财政预算,保障经费到位。

(二)优选作业队伍。省级将建立国土调查技术单位备案机制,如实记录相关单位的资质、规模、业绩等信息,市县在调查监测工作结束后,以书面形式对其进行综合评价。各县(市、区)要结合往年国土变更调查工作完成情况,优选技术力量强、社会信誉好、质量把关严、工作效率高的作业单位。

(三)强化业务学习。要认真学习部、省、市下发的各类通知、方案、技术细则等文件,掌握新标准和要求。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地实际,自主开展业务培训,确保准确领会相关政策、技术要求,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梳理并报告给市局。

(四)加强安全管理。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充分调动与发挥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的协调作用,争取一次调查完成全部调查举证任务。要严格按照数据保密规定,规范开展数据拷取、使用、检查、提交等工作。

 

 

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1220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