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有为 | 王佳:做好土地要素保障,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02 浏览次数:

点击播放视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土地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做好精准有效的土地保障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济宁市政协常委、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科副科长王佳,立足本职工作,全力做好产业、交通等各类项目的土地要素保障,为济宁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同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他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以实际行动践行政协常委的使命担当。

强化土地要素保障  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

“科学制定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配置方案,精准高效用好每一亩新增指标,确保优质项目用地需求应保尽保,从而发挥土地利用最大效益,就是我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王佳说,这其中既包括配合相关部门对省重大、省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向上争取,也囊括对各级重点产业、助企攀登、乡村振兴、医疗、教育等各个方面的土地要素保障。

为保障每一寸土地的使用合法合规,精准高效,全面细致的审查必不可少。一个项目从开始立项到最后落地建设,一般需要经过项目落地审查、征地报批、供地等多个环节,审查内容包括是否符合规划、是否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等11个方面,工作复杂、任务繁重。“平均每年初步审查的项目在500个左右,涉及审查土地面积约3万亩。对符合落地条件的重点项目建立项目台账,会同发改、工信等部门,分类研判行业特征和项目内容,综合考虑项目亩均投资、亩均税收等指标,将全市省新旧动能优选、助企攀登等省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划分为A、B、C、D四个层级,确定保障优先序及合理规模,按照“科学分类、差异对待、精准保障”的思路配置土地指标,将有限的新增用地指标精准科学分解到项目。”王佳说。

“针对A类优质重点项目,我们会对其新增用地需求应保尽保。宁德时代就是这样一个例子。”王佳回忆说,该项目是济宁市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初期就分别成立了市、县两级土地要素保障专班,协同保障。在项目落地前的关键攻坚环节,为提升效率、抢抓时间,专班派专人驻扎济南,及时汇报沟通用地报批相关事宜,最终于9月底完成用地审批,为济宁产业顺利转型、新能源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针对京台高速改扩建、新机场、济曲快速路等国家、省、市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制造强市、社会民生等项目,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指标跟着项目走、土地跟着效益走、服务跟着需求走”的工作机制,以保项目落地为核心,主动与各相关单位、指挥部对接,第一时间发现并积极解决项目存在的土地问题,为项目开工建设提供坚强的土地要素支撑。

因工作表现突出,王佳在2021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先进个人。

以高质量建言  促进城市发展

作为济宁市政协常委、民进济宁市委委员、市直二支部主委,王佳认真履行职责,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各级党委、政府了解民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促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提供了富有价值的参考,一批信息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部分信息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

前段时间,为做好企业科技创新方面的调研,王佳与支部成员组建了专题调研组。针对高新区、嘉祥县、汶上县、梁山县的新能源、制造业等行业代表企业,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现状、存在问题等,此外,他们还与科技、工信等相关部门积极对接,了解全市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相关数据。“我们发现不少企业,在创新方面的投入不多、主动性不强。”王佳说,针对这一问题,调研组经调研、分析研判后,分别就创新合作体系、创新生态体系、创新主体成长体系、创新人才发展服务体系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这份调研报告提交后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主要领导予以批示,并同步转到相关部门单位消化吸收。”在民进济宁市委的指导、支部会员的共同努力下,王佳所带领的市直二支部在2020年获得“民进山东省委“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2021年被评为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今年担任政协委员以来,王佳已撰写调研报告、提案4份,在常委会及专题协商会议中口头发言1次,书面发言2次,涉及城市发展、制造强市、民生等多个方面,其中,关于助企攀登方面的提案,促进了惠企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有力巩固了助企攀登活动成果。王佳说,“作为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和担当,只有认真履职尽责,才能不负人民重托”。

下一步,王佳表示,将立足本职工作,积极践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继续深入基层,不断提升自己的履职水平,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来源:齐鲁壹点)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