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到期后可以自动续期吗?需要缴费吗?

发布日期:2022-11-03 浏览次数:

案 例

小强千挑万选,在市区购买了一套心仪的二手房。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后,小强发现,这套房屋的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只剩下30年。小强很疑惑,不是说70年产权吗?现在变成了30年,这不是吃亏了?如果30年到期了,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自动续期吗?需要另行缴费吗?

法条解读

依据现有法律法规,可以自动续期,无需缴费。

《民法典》第359条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的,自动续期。续期费用的缴纳或者减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

原国土资源部(现自然资源部)作出的《关于妥善处理少数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到期问题的复函》(国土资厅函〔2016〕1712号),该复函指出:在尚未对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作出法律安排前,少数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可按以下过渡性办法处理:     
      1.不需要提出续期申请。少数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权利人不需要专门提出续期申请。 
      2.不收取费用。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不收取相关费用。  
      3.正常办理交易和登记手续。此类住房发生交易时,正常办理房地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手续,涉及“土地使用期限”仍填写该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原起始日期和到期日期,并注明:“根据《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少数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到期问题的复函》(国土资厅函﹝2016﹞1712号)办理相关手续”。


小编作总结:依据现有法律法规,住宅建设用地到期后自动续期,无需缴费,小强不用再纠结土地期限问题了。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