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办公厅《支持沿黄25县(市、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解读③

发布日期:2022-11-22 浏览次数:

)提升耕地保护水平。以永久基本农田和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建立完善高标准农田管护措施体系。支持沿黄产粮大县整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提质改造。支持黄河三角洲实施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对符合入库条件的新增耕地,及时形成占补平衡指标。对上一年度耕地保护工作成效突出的县(市、区),按排名先后给予差别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和资金奖励。(省自然资源厅牵头负责,省农业农村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配合)

政策解读此项政策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配合农业农村部门,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耕地质量相关工作二是抓好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在于支持黄河三角洲实施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我市无盐碱地,对于其他耕地后备资源,积极推进补充耕地项目实施,符合入库条件的新增耕地,将及时形成占补平衡指标三是积极做好耕地保护激励县(市、区)评选省直有关部门每年年初对上一年度耕地保护工作成效突出的县(市、区),按排名先后给予差别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和资金奖励。

重点工作一是加大补充耕地项目挖潜力度指导县市区合理确定年度补充耕地项目实施计划,力争符合入库条件地块尽快形成新增耕地,报省厅入库形成占补平衡指标。二是加强省级耕地保护激励争取加大对县市区指导力度,提升耕地保护整体水平,制定省级耕地保护激励争取指导方案,确保1个县(市、区)获评2022年省级耕地保护激励;争取2个县(市、区)获评2022年省级耕地保护激励;重点培育:鱼台县、汶上县、金乡县、曲阜市、兖州区。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