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开创采煤塌陷地治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11-22 浏览次数:

济宁高新区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秉承“宜农则农、宜水则水、宜林则林、宜生态则生态”的综合治理原则,进行土地分类改造利用,扎实推进采煤塌陷地治理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按照管委主导、部门配合、镇企履责、地企联动的总要求,季度督导、年度考核的推进方式,将考核纳入绩效管理,综合运用挂图作战、督导通报、警示约谈等手段,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新格局,强力推动采煤塌陷地治理项目顺利完成,连续多年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采煤塌陷地治理任务目标。

二是坚持因地施策,明确治理路径。确定济宁二号煤矿塌陷较深的采煤塌陷地以生态修复、湿地建设为重点,许厂煤矿采煤塌陷地以恢复耕地,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规划调整建设用地为主,田庄、杨村、横河、太平煤矿煤层较薄,开采后塌陷轻微的,采取工程措施和进行评估认定相结合的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工作新思路,累计恢复耕地2.7万亩。

三是坚持绿色发展,加快生态修复。坚持采煤塌陷地治理与生态修复治理相结合的治理模式,推进塌陷地综合治理、水资源保护和产业振兴相融合,开创了“一城农旅半城湖”的新局面。十里湖湿地、蓼河湿地、鸿雁湖湿地的建成,为构建国际湿地城市,贡献了高新力量。(高新区分局:王营)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