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办公厅《支持沿黄25县(市、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解读②

发布日期:2022-11-20 浏览次数:

)强化国土空间保护利用全面评估沿黄地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编制山东省黄河流域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在用地指标方面实行“增存挂钩”和“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省自然资源厅牵头负责)

政策解读此项政策主要包括部分内容一是开展沿黄地区的“双评价”省级层面开展沿黄地区的“双评价”工作,并启动编制山东省黄河流域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双评价”作为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专题之一,目前已通过专家评审并形成研究结论。二是继续实行“增存挂钩”机制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改进指标使用方式,与盘活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数量直接挂钩,落实差别化供给政策,优先保障重大项目建设。

下步措施一是积极配合省厅做好山东省黄河流域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在规划调研、编制、征求意见等阶段,围绕山东黄河流域国土空间布局,结合济宁发展优势,从生态修复、产业布局、区域发展等方面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争取纳入专项规划内容中。二是加大对上争取力度争取涉及梁山县省级以上交通、能源、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和省重大产业项目通过使用国家、省级预留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保障用地需求。三是加大对梁山县在内的全市预支新增指标使用的督导力度指导县市区快速、合理配置使用预支新增指标,强化预支新增指标使用时效性,破解要素“使用难、落地难”问题,督促帮扶加快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使用。四是按照分级分类、差别化保障的原则统筹做好梁山县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配置围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高县市区对新增指标使用的自主权,增强预支新增指标使用灵活性。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