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房带押过户“济简版”,便捷又高效!

发布日期:2022-11-02 浏览次数:

近日,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济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五部门共同下发《关于推行存量房“带押过户”与抵押人变更登记业务的通知》,通过创新简化登记流程,形成济宁市存量房带押过户“济简版”处置方式,解决了存量房过户办理时间长、交易风险高、资金负担重等问题。

在部分城市推出存量房带押过户办理模式后,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调研分析银行金融机构贷款流程、买卖双方交易风险、存量房过户涉及的登记流程等,征求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的意见建议,共同推出“济简版”带押过户模式,该模式无资金监管环节,将涉及的业务流程合成一个环节,实现“一窗申请”“一次办好”。

《通知》根据存量房买卖双方贷款金融机构是否一致对办理流程作了不同区分。对于买卖双方均从同一金融机构贷款的,买卖双方签订购房合同后,买方向银行金融机构申请贷款,贷款银行对买方贷款资格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买卖双方及银行金融机构可持不动产登记申请书、购房合同等材料共同申请“带押过户”,登记完成后,买方贷款银行将相应款项直接划转至相关个人账户和银行还款账户。对于买卖双方从不同金融机构贷款的,买卖双方签订购房合同后,买方向银行金融机构申请贷款,贷款银行对买方贷款资格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买卖双方以及各自贷款银行金融机构签订《带抵押转让四方协议》,持不动产登记申请书、购房合同、抵押合同等共同申请不动产转移及抵押权注销和设立登记;登记完成后,买方贷款银行将相应款项直接划转至相关个人账户和银行还款账户。

下一步,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和银行金融机构沟通协作,在存量房“带押过户”业务办理中不断优化简化,让“济简办”切切实实为群众带来便利和实惠。同时,成立存量房“带押过户”业务指导小组, 有带押过户需要的群众办理可拨打电话0537-6563030寻求业务指导和帮助支持。

 附:存量房带押过户“济简版”操作流程图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