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三专项巡察组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反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2022-11-14 浏览次数:

近日,市委第三专项巡察组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反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情况。市委第三专项巡察组组长张玉学主持召开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庆峰的反馈会议,参加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代表市委专项巡察组分别向王庆峰和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王庆峰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和市委安排,2022年6月22日至8月22日,市委第三专项巡察组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专项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健全完善“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构建生态保护修复、高标准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情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有力监督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我市落地落实。巡察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专项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张玉学同志指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负责统筹推进沿黄区域生态保护修复,以高标准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任务,参与推进现代化防洪体系建设、打造安全高效现代水网等任务。局党组能够主动结合黄河国家战略开展工作,济宁市成功入选全省唯一一个“国际湿地城市”,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对上争取中央资金位居全省第一,但在树牢绿色发展理念上有待加强,在生态保护修复、塌陷地治理、耕地保护方面工作还有欠缺。巡察中,专项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黄河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充分,对有关精神传达学习不及时、学习不深不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对非煤矿山项目监管不到位对矿山修复治理项目督导检查不够有力,项目进展缓慢对塌陷地治理工作督导指导不到位,部分项目工期滞国土绿化项目规划不够科学履行市林长制办公室职责不到位,县、乡、村林长制作用发挥不明显耕地保护工作不够不力,土地要素保障不精准对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有欠缺,执法监管不严。同时,专项巡察组对巡察期间发现的有关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有关纪检监察机构处理。

张玉学同志代表巡察组提出三点整改意见。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决策部署。局党组要充分认识黄河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按照省委、市委要求,加强组织领导高标准定位,深入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二是树牢黄河国家战略意识,认真履行职能责任、行业责任和监管责任。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严格执行法规制度,严格矿山项目审批设定和监管,加强督导检查,从严查处违规采石行为。强化工作措施,提高矿山修复进度和质量。科学规划荒山绿化工作,做到精准、科学,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国土绿化项目。完善林长制运行机制,确保各级林长切实发挥作用。坚决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压实各级田长职责。做好土地要素保障工作三是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增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存在问题整改整治效能。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落地生根、见到成效。

王庆峰同志表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从症结上、根源上深刻剖析、查找原因逐条逐项制定具体贯彻意见和整改措施,全面整改、加快整改、彻底整改。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决的态度行动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坚决扛牢主体责任,以有力的工作举措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实落地。三是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以严密的制度机制防止巡察反馈问题反弹回潮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及全体党员干部有信心、有决心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巡察办和巡察组的指导和帮助下,进一步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和优异的工作成绩,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市委巡察办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其他市管干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