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时报 | 山东济宁深化林长制加快荒山绿化

发布日期:2022-10-28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宁市全面推行林长制,落实荒山绿化三年行动,创新绿化造、管、护全链条管理机制,推行“工程造林+乡村绿化队+村护林队+村民公益岗”模式,完善了林长制管理体系,荒山绿化和生态富民成效初显。  

济宁市高度重视荒山绿化工作,市总林长多次召开荒山绿化专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绿化工作。3月11日,全市召开荒山绿化三年行动暨深化林长制改革工作会议,部署荒山绿化三年攻坚战,确保完成宜林荒山造林绿化任务。同期开展了“万名干部绿化荒山”义务植树活动,86个市直部门20个植树现场,共栽植苗木约30万株。  

济宁市依托林长制体系,开展了“荒山绿化 林长在行动”主题活动,将荒山绿化1443个造林小班全部包保给市县乡村四级林长,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纳入林长制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将荒山绿化区域纳入林长重点巡护范围,实行“一山一策、一班一卡”,织密织牢了荒山绿化管理网格。  

全市建立部门和企业帮扶机制,有55个市直部门、驻济单位和国有企业明确了荒山绿化帮扶区域,10余家民营企业主动为荒山绿化项目捐款100万元,形成了党政带头、全民参与荒山绿化的新格局。  

为提高造林成活率,保障荒山绿化项目实施效果,济宁市总林长提出落实专门的绿化和管护队伍,保障专用设施、设备、资金等,全力推进荒山绿化工作。  

依托林长制“一长两员”体系,全市建立了各级林长常态化巡林工作机制,为荒山绿化提供了巡护保障。建立“林长+检察长”“林长+警长”工作机制,形成森林资源管护合力,解决了多年存在的人为破坏、牲畜毁林问题。  

济宁市依托市级科技民间林长队伍,成立了市县两级荒山绿化技术服务团队,编印《济宁市荒山绿化造管并重全链条技术培训一本通》,技术人员进山入户,“一对一”“点对点”提供绿化指导服务,做到村级绿化队长、村支书等直接参与施工人员培训。  

针对今年3月曲阜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尼山国土绿化示范项目工作人员被封控无法施工浇水管护的问题,市总林长协调疫情指挥部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组织施工人员上山浇水,确保造林绿化效果。  

济宁市荒山绿化全面推行“工程造林+乡村绿化队+村护林队+村民公益岗”模式,通过组建村级绿化队,实现每天4000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劳动,每人每天增收80—120元,新设立农村护林公益岗位2171个,带动就业24.9万人次,群众增收超过2664万元。动员群众在适宜的区域种植元宝枫、板栗、猪牙皂等特色经济林和木本粮油作物,目前全市累计栽植经济林4000亩以上,林业综合效益显著提高,有效地助力了乡村振兴。  

济宁市还注册成立了绿碳科技公司,市政府与中国林学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将荒山绿化项目纳入碳汇造林项目进行开发,放大生态效益,努力实现生态产品价值最大化。 (李依妮)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