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实现抵押登记“一张表单”申请常态化

发布日期:2022-10-12 浏览次数: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济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依据《济宁市不动产登记与抵押贷款业务网上联办工作方案》(济自资规字〔2022〕183号)要求,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银行抵押贷款业务开展“不动产抵押登记网上联办”,同步推行“一张表单、网上申请、一次办好”服务模式。

“一张表单”即不动产登记申请书,申请书涵盖了不动产抵押登记需要的所有要素信息。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申请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启用“一张表单”前,需上传登记申请书、身份证明、不动产权属证明、借款合同、抵押合同,启用“一张表单”后,仅需上传登记申请书、身份证明、不动产权属证明即可。自2022年9月1日以来,市区范围内8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申办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其中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济宁银行等76家银行(含支行)选择“一张表单”申请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涉及业务1170笔。

“一张表单”申请不动产抵押登记,具有“减材料、提效率、无纸化”的三大优势。以“一张表单”代替借款合同和抵押合同,有效减少多种纸质材料上传的麻烦,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审核“一张表单”比审核借款合同和抵押合同用时更短、效率更高,抵押所涉及登记信息全面精简为一张电子申请书,利用电子签章、信息共享、电子证照、智能终端,实现抵押登记“无纸化”办理。

下一步,济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不断规范优化办事流程,探索执行极简模式,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努力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