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落实四项长效机制 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02 浏览次数: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把群众满意、服务社会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出发点,聚焦民生关注问题和企业发展难题,立足部门职能,建立健全为民服务长效机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建立重点调研对标提升机制。每年5月份定为“调研月”,由市局班子成员带队到县市区、民意5来听包保社区、党组织联系村等集中调研,针对基层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共性问题清单,制定解决措施,出台一批条目式的“干货”政策。全面对标徐州、潍坊,围绕空间规划体系构建、要素保障、绿色矿山建设等方面确定10项争先进位目标,梳理外地先进经验做法清单30条,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单位,一项一项抓落实,一点一点求突破。

建立定期走访帮扶机制。充分发挥“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等作用,利用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优势,在土地综合整治、地质勘查、村镇规划、林业科技、村庄生态建设等政策、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扶持,落实帮扶措施,助力乡村振兴。坚持七一、扶贫日、中秋、春节等特殊节点,定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慰问机关党组织联系村困难党员89人次,把温暖和关爱送到群众心中。

建立支持企业发展机制。出台自然资源要素保障8条意见,持续制定三批《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优化产业用地空间布局、保障重点项目土地指标、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等方面,支持企业发展,持续优化自然资源领域营商环境,切实做到服务更加到位、政策更加精准、环境更加优化。先后审查省市县级重点项目近500个,申请预支新增指标4600亩,保障急需开工项目建设需求。建设了济宁市土地二级市场线上交易平台,实现了二级市场交易和集体土地入市“零突破”。

建立政务服务长效机制。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推行自然资源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依申请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一网办理”“一次办好”。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行“不动产登记+多项服务”,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不动产登记服务再提效增速。全力推行“交房即发证”工作模式全覆盖、常态化,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