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镇村生活圈配置导则》解读

发布日期:2021-06-02 浏览次数:

 一、出台背景

乡村地区是落实国家三农政策的核心载体,是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重要结合点,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水平治理的重要平台全面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引领区以及顺应时代要求,立足市情和乡村现状,指导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构建舒适便捷、全域覆盖、层级叠加的镇村生活圈服务体系,特研究出台济宁市镇村生活圈配置导则》(以下简称导则)

二、出台意义

《导则》的编制出台,对于探索在时间和空间可达性上的乡村公共服务需求模式,进一步规范乡村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标准,优化乡村资源配置,健全乡村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三、参考规范及规划(部分)

《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GB50180-2018)》,

《山东省农村新型社区和新农村发展规划(2014-2030)》。

、适用范围

本《导则》适用于市域范围内城市(县城)以下建制镇、美丽宜居乡村公共服务设施的配置引导。区位优势明显、规模大、发展较快的建制镇驻地,可参考城市生活圈标准配置,各部门组织开展相关规划、建设工作时可参考本《导则》执行。

五、主要内容

)生活圈层级、配置内容及标准

通过现状分析、标准梳理、公众参与及大数据分析等基础研究,确定济宁市镇村生活圈圈层体系为5分钟生活圈、15分钟生活圈、30分钟生活圈和城乡生活圈4个层级。

)差异化配置要求

从空间区位特殊性、发展阶段不同、功能类型多样三个方面,结合居住形态(农村型、社区型)明确必配项和选配项,并对各项设施的配置内容、配置规模,提出差异化配置引导。

布局与建设引导

导则重点对5分钟、15分钟及30分钟生活圈规划选址、建设模式等进行了引导;针对5分钟和15分钟生活圈服务设施提出建设模式引导。新建型分为集中式与分散式,改造型以原址提升功能置换为主。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