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房即发证】深化“放管服”改革 济宁持续推动“交房即发证”便民服务

发布日期:2021-12-30 浏览次数:

点击播放视频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袁旭)12月24日, 在济宁市主城区“保利时光印象” 项目交房现场,许多业主不仅拿到了新房钥匙,还同时领取到了房屋不动产权证书。

业主王迎军告诉记者:“没有想到今天交房就把房产证直接办理了,从开始走第1个手续,20多分钟吧,就把这个房本就拿到手了,很高兴!要是原来怎么也得跑两天三天吧,给老百姓提供了很大方便。”

去年8月,济宁市在全省率先推出“交房即发证”创新服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会同相关部门单位,通过提前介入、流程再造、协作联动、信息共享、主动服务等举措,实现新建商品房交房现场就可以为购房人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大大缩短了购房人的办证时间,切实解决了购房人办理户籍落户、子女上学、抵押融资等方面的后顾之忧。

济宁保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明杰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住建局、任城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到现场办公,既能随时随地为业主解答不动产登记方面的一些问题,又能在现场实际落实不动产证的办理。这一次的交房即办证,我觉得是相关主管部门在放管服领域改革,还有便民服务方面作出的重要进步。”

截至目前,已陆续52个新建小区、30331户业主实现“一手拿钥匙,一手拿房本”的梦想,为企业771个项目,2021.98万平方米土地办理了“交地即办证”,这种更为便捷、精准、规范、高效的长效工作机制,使企业和群众真正享受到了高质量的不动产登记服务。

“为实现房地产公司交房和业主拿证之间的零时差、零等待的目标,我们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全市多个小区启动‘交房即发证’活动,更直接地深入社区、深入群众之中,把原来多部门、多窗口等待的多个环节,简化为‘交房即发证’一个流程,立等可取。现在在全市设置了8个便民服务大厅,南苑服务大厅也即将开始受理业务,以便惠及更多群众。”济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南苑服务大厅负责人高文凯说。

下一步,济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对当前符合“交房即发证”条件的小区提前介入,协同相关单位同步开展网签备案、权籍调查、房屋实测、竣工验收等前期准备工作,做到环环相扣、无缝衔接;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助力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要抓手,强化部门协作,全力攻难点、解痛点、疏堵点,推动审批流程更优、效率更高、质量更好;紧盯开发企业办理手续难、购房业主申请办证前置条件缺失等问题,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推动“交房即发证”工作机制和服务模式涵盖更多小区、惠及更多群众,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