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第三次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2019济宁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宣传方案

发布日期:2020-07-22 浏览次数:

济国土调查办发〔2019〕2号

 

济宁市第三次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济宁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宣传方案

 

2019年是第三次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工作的攻坚之年和关键之年。根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宣传方案》、《山东省第三次国土调查实施方案》、《2019年山东省第三次国土调查宣传方案》及国家、省、市对三调宣传工作的各项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引领作用,为三调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严格土地管理、严格耕地保护、严格节约集约用地等重大决策,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以统一分类、统一标准、统调查为重点,大力宣传三调对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笫三次国土调查的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坚持正面宣传深入宣传,不断创新宣传内容、宣传形式和宣传手段,为调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任务和目标

以统一调查为主线,全面介绍三调新标准、新技术、新方法、新思路,宣传国家、省、市三调会议精神和要求,解读我省、市三调《实施方案》和《技术细则》,并以形成2019年12月31日标准时点调查数据成果为导向,推广兄弟县区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报道先进典型,曝光违法违规案例,通过工作专栏等渠道发布三调工作动态。通过宣传,引导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社会公众进一步增强自然资源国情认知和国策意识,进一步强化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和城市开发边界线的广泛共识;进一步加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对三调工作的重视,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三调工作的理解和认可,促进社会各界对三调工作的配合和参与,确保三调成果真实、全面、准确、可靠。

三、宣传主题与内容

(一)宣传主题

依法、统一、科学开展国土调查,查清我市自然资源家底,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宣传内容

1.国土调查是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2.第三次国土调查的意义、目标任务和内容;

3.国土调查组织形式和有关要求;

4.新时代、新部门、新职责、新使命,统一调查新技术新方法、新标准和新思路;

5.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助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6.做好国土调查利国利民;

7.做好国土调查促进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

8.做好国土调查夯实自然资源及相关行业管理基础;

9.做好国土调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10.国土调查支撑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改革;

11.国土调查巩固自然资源及不动产统一登记成果;

12.调查成果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土空间规划;

13.国土调查的历史、现状和未来;

14.国土调查与相关调查的关系;

15.国土调查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先进经验、先进典型宣传;

16.新技术在第三次国土调查中的应用;

17.国土调查成果与广阔应用前景;

18.全面总结先行地区经验,以点带面做重点宣传;

19围绕形成三调初步数据,开展“边调查、边应用”方面的宣传;

20.国土调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21.国土调查相关法律、法规;

22.标准时点形成调查数据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重要意义;

23.调查成果的全流程质量控制体系

四、组织实施

(一)组织领导

2019年全市调宣传工作在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山东省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和济宁市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统一部署、分级实施、同步宣传、各司其责的原则组织开展,济宁市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三调办)负责全市三调宣传工作的组织实施。各县(市、区)、各功能区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地方党委政府、宣传部门的领导下,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本地区三调的宣传工作

(二)职责分工

市三调办具体负责组织、策划和协调全市三调宣传工作,制定宣传方案、确定宣传内容、拟定宣传口号,开展制作公益广告,编印宣传物品等工作,协调各有关新闻媒体做好调的宣传报道工作。

各县(市、区)、各功能区三调办按照本方案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区三调宣传工作方案,确定宣传活动内容,组织开展三调的日常宣传和专题宣传,并设专人负责宣传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三)宣传方式

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站、微信、微博、手机短信等媒体渠道,通过新闻报道、理论文章、公益广告、宣传手册、工作专栏、专题片等方式对三调进行全面、广泛的宣传报道;利用全国土地日、世界地球日等时机通过现场宣传、媒体宣传等形式开展三调社会宣传;建立三调工作专栏,编发工作简报,宣传交流各地工作经验,确保宣传实效。

 

济宁市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9月2日    

 

 

附件

济宁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宣传口号

1.做好国土调查,建设美丽中国

2.认真做好国土调查,全面服务自然资源管理

3.统一开展国土调查,摸清自然资源家底

4.实事求是调查国土资源,依法科学规划国土空间

5.山水林田湖草统一调查,自然资源保护全面覆盖

6.摸清资源家底,服务高质量发展

7.国土资源家底清,未来发展路径明

8.查清国土资源家底,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9.国土调查,利国利民

10.做好国土调查,夯实耕地保护基础

11.做好国土调查,促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12.确保国土调查数据真实准确是各级政府的责任

13.做好国土调查,助力乡村振兴

14.真实准确是国土调查生命线

15.国土调查要坚决杜绝数据弄虚作假

16.依法开展国土调查,坚决杜绝人为干预

17.做好国土调查,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济宁市第三次土地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9月2日印发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