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社区帮办代办,“办”在百姓心坎上

发布日期:2020-07-10 浏览次数:

社区里来了专家,准备的材料完整不完整,在家楼下就能知道。

材料准备完整,再来街道办理相关手续。

因为前期准备材料很完整,手续一会就可以办理完成。

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上午办理过的相关业务。

 

6月3日一大早,在任城区观音阁街道东南华城小区的东发社区红帆驿站里,不少家住附近的居民就来到这里咨询或办理不动产登记的相关情况。住建部门在社区内设点办公,让之前需要居民跑腿的工作,直接在家门口就可以完成。而办公地点从不动产登记中心到街道,再到现在的进社区,拉近的不仅是居民跑腿的距离,更多是政府服务部门与市民之间心与心的距离。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减少群众来往次数与时间,为群众领取与补开材料进行帮办代办,同时减少群众聚集,真正做到一次办好。自5月20日起,依托东发社区红帆驿站,街道设置了帮办审查点,由任城区住建局5名同志为小区居民进行材料审核,让群众不出小区就可以完成回迁房不动产登记各项材料的审核与遗失材料补办。
“仅东南华城片区就有2万余人‘出棚进楼’,涉及3000多户。”观音阁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前期紧抓大规模棚改机遇,以东南华城等重点片区为牵动,大力实施开发建设。但是截止2020年上半年,东南华城居民都还尚未办理不动产登记证明。为解决群众办证需求,街道积极对接区住建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发公司等多个部门,联合东五里营四个社区负责人开展座谈交流,针对群众办证快捷、高效服务制定了这个帮办代办方案。“距离回迁上房时间较长,许多群众不慎遗失拆迁协议、交款单、领款单等把办证必要材料。如果群众想补办这些材料,又不了解办证的完整流程,必然导致多跑腿。”区住建局工作人员马洪亮说。“帮办代办进社区后,工作人员提前审核、统一补办,材料齐全后,再通知群众领取。大家携带齐全材料和个人相关证件到观音阁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即可办理。虽然我们之前已经把工作下放到了街道,但是进了社区就距离市民更近了一步。”观音阁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冯静说。下一步,为方便东南华城其他区域的居民办证,工作人员还将搬至东南华城东营社区红帆驿站,为小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据统计,目前,观音阁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两个二联办窗口日均受理东南华城回迁房12件左右,实现东南华城居民就近办理,高效办理。

 

近年来,观音阁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窗式”综合服务,加快提高街道、社区、网格三级服务水平,提出全面推行“四个全科”服务模式,即“前台实行综合受理、后台实现综合审批、社区推行全科社工、网格建设全科网格”的服务模式。下一步,他们还将把便民服务由街道、社区推向小区、网格,把大厅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由“专岗专能”变成“全科全能”,依托小区红帆驿站实现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办所有事、找一个人办所有事”的任务目标,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帮办指导、特殊人群代办服务等,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