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督导检查

发布日期:2020-12-18 浏览次数:

为推进农村乱占耕建房问题摸排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彻底查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存量问题,坚决遏制新增,推动全市各级以更高的政治站位组织开展好摸排整治工作,确保全市上报数据真实准确和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近日,市土地问题综合整治工作专班组织开展了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督导检查。督导检查共分七个督导组,督导组成员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的骨干组成。

督导检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内业资料、外业核查等方式进行,重点检查五个方面内容:一是听取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情况汇报。查阅县(市、区)、乡镇(街道)研究部署摸排工作的领导批示、会议记录、工作方案、推进措施等文件资料,看是否存在未研究部署、未推动排查、未落实责任等问题。二是检查宣传发动情况。查阅各级是否在新闻媒体、门户网站、重要位置广泛宣传动员,查看各级各部门宣传动员资料,查看是否发放宣传单页,是否张贴宣传标语和悬挂宣传横幅,是否存在宣传发动不力等问题。三是查看公示公开情况。查阅县乡村三级对住宅类、产业类、公益类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公示材料,查看是否存在不公示、虚假公示、不接受群众监督等问题。四是查阅举证材料。查阅国家下发核减所有图斑举证材料,举证为2013年之前建设的,要有影像材料支持,且2013年之后无翻建、扩建;对有合法用地手续、临时用地手续、设施农业用地手续的,要准备批文和勘测定界图等材料,房屋需全部在批复范围内,设施农业用地应提供现场内景、外景照片;对无房屋和已拆除复耕的空地要确保实地确无大于10平方米以上房屋,且有影像支持。五是开展外业实地核查。对国家下发所有未上报系统的图斑进行全部核查,对省级下发所有疑似图斑进行抽查,看是否存在瞒报漏报、虚报多报等问题。

各督导组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县(市、区)进行了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相关县(市、区)表示将严格按照督导组反馈的问题、提出的要求尽快整改落实。(综合执法支队:郭贞强)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