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机制抓落实 精准施策促发展——济宁市林长制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发布日期:2020-10-22 浏览次数:

自去年全市启动林长制工作以来,在省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全市上下创新战术、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强力推进,林长制工作实现从“建制”到“见效”转变,森林资源总量稳步上升,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建立林长制组织体系完成全市林长制体系建设工作,全市14个县(市、区)、149个乡(镇、街道)已出台林长制实施方案,确定4级林长9567人,其中市级林长10人,县级林长145人,乡级林长1748人,村级林长7704人。共设置公示牌452块,明确了各级林长名单、责任区域和工作职责。

二、健全林长制制度体系出台《济宁市林长制市级会议制度》《济宁市林长制工作信息管理制度》《济宁市林长制工作巡查制度》《济宁市林长制工作市级督办制度》等文件,公布了市级林长制协作会议责任单位成员名单、市级林长责任区域协调服务人员名单,构建了林长制制度和市级林长责任区域协调服务体系。

三、构建林长制常态机制印发《市级林长责任区域2020年度工作任务》,落实工作重点任务;市委、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市级林长义务植树和巡林活动的通知》,市级林长先后11次到各自责任区参加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开展巡林,对春季造林绿化、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林区森林质量提升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调研督导。建立林长制工作管理“一张图”督导平台,将市级林长责任区基本情况、林长组织体系、任务目标达成等纳入“一张图”,实现对市级林长任务常态化监督。

、创建林长制示范项目在市级林长责任区范围内,围绕造林绿化、经济林示范园区、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森林康养基地、林长制管理创新等重点工作任务,创建了20个市级林长示范项目,已全部完成13个,主要为造林绿化、林业产业发展项目。其中,曲阜市尼山圣境周边山体绿化提升工程(一期),绿化面积3341亩,规模较大,示范带动性较强。

五、营造林长制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方式,突出强调林长制工作,传播林长制和绿色生态理念,形成了多媒体参与的宣传声势。416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林长制新闻发布会,进一步加大林长制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参与林长制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注的浓厚氛围。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